Sign the Declaration

宣言

这份知识平等宣言代表着我们一同增进知识获取、减少不平等的承诺和决心。

这份宣言确立了线上和线下多样化网络架构,制定了增进公平和开放获取知识的原则,以提高关注度、表明各缔约方的创造积极影响的集体承诺。

知识平等宣言

我们的星球面临着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包括气候变化、

经济动荡、不平等、贫困和人口流离失所,这些无一不威胁

着全人类的健康和福祉。

面对这些艰难的挑战,高等教育义不容辞地站在前线。

为有效地解决问题,我们必须采用开放、合作

的方法,在全球范畴通力合作,进一步确立高等教育的核心

使命——为全人类改善世界。

有意义的全球合作,公平开放地获取高质量教育

可在全球范围内减少不平等。研究领域的开放合作和传播可孕育新思想和新

发现,帮助应对诸如气候变化、贫困、可持续能源产出等挑战,维护和加强

以德治理、人权和总体生活质量。

我们将坚定地履行高等教育在社会中的职能,推动开放、合作的文化和

环境,为改变世界创造有益条件。

知识平等网络将创造学习者、实践者和创新者共享的社群,以开放、平等的方

式解锁知识。 我们相信知识的力量可以减少不平等,我们相信集体的、跨文化

的创造力可以收获应对全球挑战亟需的领导力和解决方案。

我们将全力以赴实现平等和完全开放,并推荐以下原则以实现目标。

我们的原则:

普世: 高等教育为全人类的福祉服务,旨在教育未来的

劳动力和领导者,丰富文化、增进身心健康,推动创新和企业家精神。

合作:需将合作置于竞争之上,

建立包容、跨学科合作关系的同时不失慷慨和同情心。

包容:需考虑到所有可能从高等教育及其创造的知识受益

的人和群体,让提供公平、平等受教育机会的做法畅行无阻,

创造公正的结果。

可持续:需为高等教育的提供者、资助者和参与者创造可持续的工作模式。

我们认识到很多高校、资助机构、出版商、组织、网络和个人已经

开始推动更优质的工作方式,支持各种形式的开放和知识平等。

我们的目标是分享优质做法并在此基础上开发让所有人受益的

全局方法。

我们将和缔约方合作,逐步改变高等教育的全局方法,这包括

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 采用良好管理原则(凝聚力、开放、参与、高效和问责);
  • 改善平等、多元和包容的统一做法;
  • 摈弃以竞争为导向的排名制;
  • 增强合作,达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 全身心投入开放式出版和践行;
  • 显著增加南北半球高校联合设计和联合交付的研究及

研究为导向的教育;

  • 将学习者的人口学特征体现在本地和全球的学习群体中。

知识平等宣言的缔约方支持以下做法。

通用建议

  1. 高等教育系统必须建立开放平等的文化和环境,确保畅通无阻地获取以研究为导向
    的教育及高等教育创造的知识和创新成果。
  1. 高等教育系统必须主动解决不平等,不论是社会、地理或财政不平等都不能

阻止或限制高等教育的开放获取原则。

  1. 高等教育必须从竞争为基础的环境转型到全球合作模式,主动追求、鼓励
    并奖励伙伴关系。
  1. 高等教育系统必须建立尊重和支持所有知识体系的环境,认可本地知识体系
    的重要性和平等价值

高等院校

  1. 于2025年之前发布高校的知识平等宣言,需涵盖符合下列原则和目标的切实承诺。
  2. 践行高校承诺,可持续地增加教育资料的发布,自由、开放地供公众所用,以支持教学和研究活动。
  3. 践行高校承诺,可持续地增加新研究成果的发布,透明、公开、自由地供公众所用,并满足资助者的期望。
  4. 开放性应作为明确准则,用于招聘、任期和晋升决策的制定中。奖励并认可研究及以研究为导向的教育中开放的做法。这其中应包括认可和奖励跨学科和/或合作活动,及为该活动做出贡献的所有个人。
  5. 制定平等、多样和包容的目标,这些目标需为公开、包容的高等教育践行做出贡献;每年汇报一次实现目标的进度。
  6. 创造高校内和高校间的新合作机制,为更广泛的参与和更多样的师生群体创造有利条件。
  7. 反思并支持开放的高等教育基础设施,投资人力资源、技术和数字基础设施,为开放式高等教育的成功助力。
  8. 促进高校购买或开发的研究或教育软件/系统的开放互通,突出显示开放给公众使用的所有或部分内容选项。
  9. 确保所有研究数据符合FAIR数据原则,即可查找、可获取、互通和可再利用。

资助机构

  1. 发表声明,强调研究成果的传播是评估研究产能和诚信的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1. 将开放研究做法融入资助提案评估流程中。
  2. 通过规定开放获取出版物、数据和其他产出的政策、框架和决议来奖励开放
    研究,提供尽可能无限制使用的许可证。
  1. 主动管理资助项目,支持开放式的基础设施和研究成果、教育资源及关键数
    据的开放式传播。
  1. 明确定义相关机制,奖励和认可联合生产和联合交付的有益社会的开放式教育
    资源。

出版商和供应商

  1. 确保提供公平、透明和平等的研究成果开放式发表途径。
  1. 确保开放的教育资源可以无限制地通过开放式许可证自
    由分享,便于任何人使用、审阅、翻译、改进和分享该资源。
  1. 确保资源的发表方式便于使用和编辑,并可兼容各种技术平台。
  1. 确保残障人士和无互联网人群也可以获取开放资源
  1. 主动包括并突出显示资料库中的开放资源。
  2. 考虑有分享功能和以开放API作为设计原则的数据平台。

个人、组织和网络

  1. 在同行、机构、产业和文化层面上宣传开放和知识平等的益处。
  1. 当参与资助、招聘、任期、晋升的决策制定时,确保充分考虑对开放和
    知识平等做出的贡献。
  1. 确保所有的研究产出的存储方式支持出版即可开放式获取的模式,提供尽可
    能开放的许可证(等同于CC BY许可证,促进研究成果的获取和影响力。
  1. 确保所有研究数据符合FAIR数据原则1,即可查找、可获取、互通和可再利
    用。
  1. 推崇基于合作、发现和创造知识的教育方法,邀请同行和同事积极参与。

[1]https://www.force11.org/group/fairgroup/fairprinciples

签署声明